涵天的玩樂誌

「街道好乾淨、水好好喝、米好好吃!」個性率真自然的涵天,在被問到第一次前往日本的心得時,毫不猶豫地說道。

現任奇摩Y!美食摩人,從美食、旅遊用Blog及鏡頭紀錄生活瑣事,熱愛美食、熱愛日本、喜歡到處趴趴造的涵天,撰寫部落格近10年。現在除了台灣之外也常跑日本各地,尤其九州,私人旅行則是喜歡東京、大阪或京都。這一次是涵天第一次造訪山陰山陽地區,雖然陌生但也感到非常期待。

來到鳥取的那一天,不料天空下著綿綿細雨。穿梭倉吉白壁土藏群老街,造訪元帥酒造廠,品嘗保留日本職人傳統製法的日本酒。涵天當下就決定買一瓶酒,送給讀者。未來有機會還想走訪鳥取最有名、同時也是日本最大的──鳥取砂丘。

島根足立美術館令涵天對日本庭園之美大開眼界,看過很多日本庭園的她,卻是第一次看到那麼壯觀的規模。融合遠方山景的庭園造景渾然天成,獨一無二!另外,出雲大社每年神在月(陰曆10月10日起為期一週),為了迎接日本各地眾神而打造的「神明的飯店」也讓涵天大呼驚奇。大嘆:「真想一睹神在祭現場啊!」

涵天形容山陰山陽給人一種「原味日本」的感覺。各地保有自己的特色,像是如童話故事場景般的岡山吹屋故鄉村。「雖然倉敷也很不錯,但可能因為看過太多別人分享的照片,就比較習以為常了(笑),而吹屋村彷彿電視節目『來去鄉下住一晚』一樣,令人感覺完成了一次深度之旅。」 充滿紅屋瓦的吹屋村,在過去盛產銅礦,涵天在體驗了氧化銅材料紅丹染套印帆布袋時,儼然成了專業職人般,非常投入。「來日本做體驗,總是越做越忍不住認真起來,而且這裡有好多可愛的色板可以選擇啊!」

因為日本電視劇《有喜歡的人》的影響,造訪廣島尾道的行程讓涵天興奮不已。實際走訪尾道,坐上招牌纜車遊覽這有名的「坡道之城」,再悠哉走過千光寺、貓之細道等景點。涵天最想推薦給讀者的,是春天的尾道,山坡上被櫻花樹包夾的古寺廟群,光想像就美不勝收。另外還有商店街裡由百年澡堂改建的咖啡屋「大和湯」老闆娘手作的料理。「那裡的食物不像日本大都市的料理過於精緻化,可以感覺到日本在地食物的口味,還有日本媽媽的誠意和溫暖!」涵天感動地說道。

受幸運之神眷顧,造訪山口「元乃隅稻成神社」當天,正好是這次旅程中天氣最好的一天,榮獲2015年美國CNN在網站發表日本最美場所31選之一的話題景點。涵天「跟其他寺廟、稻荷神社不一樣,夢幻鳥居隧道兩旁不是綠色森林,是湛藍的日本海,超有特色!」 另外在萩市體驗吹玻璃、製成玻璃杯。萩玻璃不濟成本,利用比一般玻璃還要高的溫度製作,所以可以耐熱水、還能放進微波爐微波,外表特色是玻璃散佈著絲狀的紋路,據說使用後紋路還會不斷變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