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雖然也有櫻花,但不及日本的數量多、花種多,加上櫻花開花期短暫,前後加減幾乎兩周不到,也因此每逢賞櫻季節,日本的著名櫻花名所總是人滿為患,尤其北東北的櫻花更是日本人國旅的最愛,若要前往賞櫻,一定要提早預約該地住宿,櫻花滿開期間的旅館總是一房難求。
櫻花是生長在北半球溫帶地區的一種薔薇科植物,簡單分為山林中自然生長的「野生種」和以觀賞為目的而改良品種的「園藝種」。前者以山櫻為主,後者以染井吉野櫻為大宗。
櫻花依品種與被栽植的環境(包括氣溫、與日照)不同,從綻放花苞到滿開的時間也會有所改變。例如染井吉野櫻、山櫻和枝垂櫻約為5至7天。開花時期較早的寒緋櫻和寒櫻則可以撐到10至12天。
光是日本就有好幾百種櫻花,不過最具代表性,也最常被大家拍的是以下4種:
在日本最容易被看到的櫻花,花瓣有5瓣,剛綻放時為淡紅色、滿開十分則接近白色。
為細長枝椏向下垂盪開滿櫻花的櫻花樹總稱。品種眾多。
花瓣為5瓣以上,花瓣多重、花色豔紅,經常數朵一起綻放,開花期較長,也是台灣最常見的櫻花品種。
號稱日本最早開花的櫻花品種,多在1月下旬至2月間開花。比起染井吉野櫻的淺粉,濃豔的桃色顯得更動人。
熱愛甜食的日本人,賞櫻時絕不會錯過櫻花麻糬和花見糰子。就像流行時裝一定會提早秀出換季新裝一樣,日本的和果子也很注重時令,在櫻花季來到之前,各家甜點鋪子都會端出櫻花麻糬和花見糰子這兩道和菓子,總是要吃了才算有沾到春天的氣息。